close

Gone-Girl-2014-film-poster  

      **這poster裡那雙隱約的眼睛真是設計得太棒了**

 

最終評價:說好電影不打分,我只能告訴你感想----非常精采的電影!

 

其實前段時間我也去看了<移動迷宮>,不過最近實在很忙,沒辦法每部電影、小說、或漫畫都寫評論。所以,能讓我鐵下心熬點夜來寫觀後感的大銀幕電影,可想而知絕對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GONE GIRL>,改編自美國作家 Gillian Flynn 於2012年所著同名小說,由拍過<龍紋身的女孩>的大衛芬奇導演。

電影敘述男主角尼克鄧恩在五周年結婚紀念日那天發現妻子艾咪從家中消失,只留下客廳中玻璃碎了一地的玻璃。由於艾咪是知名作家,報警後,尼克聽從建議舉行記者會發出尋人公告並開始深入調查。他們所擁有的線索,只有夫妻兩人這幾年的生活情況、家中某些地方留下的血跡、還有每年結婚紀念日兩人慣例會玩的,由艾咪所發起的尋寶遊戲。隨著調查的深入,尼克和身邊的人漸漸發現,這件事,並不單純......

 

作為一部懸疑類型的電影,要好看,至少要有兩個要素。一是運鏡與色調的畫面渲染力,二是編排縝密的劇本。<控制>這部電影中,前者雖然優於平均水準,但不得不說更值得稱道的,是情節錯綜複雜、緊湊刺激、解開謎題時傳達的訊息又能令你直冒冷汗的優秀劇本。

這部片將人類所擁有的控制慾和自我中心高度放大,所以不喜歡這類作品的讀者可能會覺得過於造作。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承認,劇本家和導演將這樁謎題的節奏掌控的非常流暢,儘管還是挑的出小瑕疵,但它穩定地一步步將觀眾的緊張感往上推到最高點,然後再用強而有力的結局瞬間爆破。

 

總而言之,對於還沒看過的人,我強烈建議先不要往下看,直接進電影院去觀賞,畢竟懸疑類的作品一旦被劇透會大幅影響觀影樂趣。

 

------------以下含雷,慎入-----------

 

不管什麼類型的作品,如果讓讀者覺得是為創作而創作,都稱不上好作品。倒不必有甚麼深刻的內涵,但我認為一部好電影,必須在滿足讀者慾望的同時"帶給他們些什麼"。

 

<控制>確實做到了這兩點。

 

首先,劇情的百轉千迴和前面提過的順暢節奏給予了觀眾所需要的刺激和爽快感,多重小謎題和作為故事轉折和結尾的大謎題緊緊相連,構成一道密網,將觀眾的注意力牢牢網住。如果硬要挑骨頭的話,就就是前段部分塞了太多的小謎題,觀眾在前一個謎題的緊張感還沒降下來,下一個謎題就又來了。這讓觀眾的精神持續維持在緊繃狀態,反而會覺得沒有起伏,使得電影前半部分顯得有點悶。

不過,也必須要稱讚電影後半確實的將在場所有人的思緒拉了過去,毫無中斷。雖然高潮只有比前半更多更大,但是劇情中不時夾雜的諷刺性對話讓觀眾們能笑出聲來達到放鬆的效果。

 

接著,<控制>很確實的傳達出它想聚焦的人性自私與控制欲。

一開始你以為是丈夫的行為有問題,後來卻發現更可怕的是完美謀劃這場誣陷丈夫戲碼的妻子。然而,這卻只是故事最前面的小高潮而已。妻子在躲藏的過程中遭人搶劫、遇到前任情人時再次展現的可怕演技與謀劃力......所有這些構成了<控制>的豐富與深度。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艾咪殺死前情人,回到尼克身邊的理由。

在大家都以為艾咪是被尼克在電視中的言詞感動時,卻迸出了這麼一句台詞:

 

我看到,我所愛的那個尼克回來了。我要看到那樣的你。

 

或許單看沒甚麼問題的一句話,但擺在電影裡﹐就令人寒毛倒豎。

沒錯。艾咪從婚姻的一開始,就在把丈夫塑造成「她所愛的那種男人」,而她所愛的,也是這個男人。這個男人是尼克,也不是尼克。他理解自己受她控制,但仍會與她繼續婚姻,因為一直以來,他也在控制她。儘管他在這次妻子的過激行為中受到驚嚇而開始想逃離。

在電影後半,我一直在思考男主角的定位到底是什麼。因為他似乎只是持續被女主角玩弄。

但後來我發現,並非完全如此。故事一開始就敘述了很多尼克對婚姻漸漸失去耐心的行為。在妻子失蹤後,他甚至還繼續和自己學生的小三調情,甚至偷偷覺得鬆了一口氣。他為什麼做了這麼多錯事,我認為答案是,因為「自私」。我們對婚姻普遍有種幻想,認為那就是包容彼此的全部。但電影想傳達,事實上,對方只是滿足自己「想要的伴侶」的一個人體容器而已。最明顯的就是,艾咪也很清楚,就跟他自己控制男主一樣,男主角喜歡的她,是他自己幻想中的「完美女孩」,而她也會去迎合他。

而終於有一天她發現他不再是她所想要的人,於是她離開並報復了。在電視上她發現他恢復成那個人,於是,她回來了。

很簡單,也很可怕。

 

我們總是在不自覺間想要別人依照自己的想法行動,想要把別人控制成「我所認可的人」當這種欲望有了自覺並無限膨脹,再搭配上比密室殺人還精密的籌畫能力,就會變得非常驚悚。

 

這部片最主要想表達的,我想就是這個吧。

 

除此之外,<控制>還有很多小主題。

例如女主播說的關於媒體經典台詞:「我們只是跟隨趨勢。」

律師所揭示的案件走向與「大眾觀感」的關係。(說到這個大推<王牌大律師>這部日劇喔!!)

還有在男女主角襯托下更顯珍貴的第一女配角雙胞胎妹妹瑪格。

諸如此類。不過這些就有待各位自己去發掘囉!!!

 

這真的是部雖不到神作但也值得冠上傑作之名的心理驚悚電影!

絕對值回票價,所以,快,飛奔到離你最近的電影院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控制 Gone Girl
    全站熱搜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