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79    

習慣在進戲院時,將手機關機而非靜音。總感覺那塊漆黑的空間,漂浮著觀眾與演員共享的秘密。而任何清醒著的冰冷科技產物,即使看不見,都會使空間中充滿異物感。

看電影時便鮮少有這種感覺。或許是因為隔著鏡頭看出去的世界,不論聽覺、視覺,終究缺乏了真實感。伸出手去,總覺得被甚麼東西隔開了。

不論拍攝技術多好,活生生在面前上演的劇碼,有著不可取代的價值。

 

《天堂邊緣》,於2004年首演,為一部華語音樂劇,當時造成劇界頗大轟動。然而至今十年間,除了幾次學生製作,始終不曾正式重演。一直2013年才由剛正式成立的天作之合劇場重新製作這齣經典劇碼。而今年恰逢十周年,《天堂邊緣》再現人間。

主角徐震宇,是二十八歲的室內設計師。此時恰逢人生最低潮,與女友感情瀕臨瓦解,頻頻催促工程的上司更讓他心力交瘁。

震宇的母親很小就離開了它,取而代之陪伴他的,是三個只有震宇看得見的守護神-–秀燕、何智、菲菲。長大後,震宇卻不知為何無法再看見他們。但其實守護神們從來未曾離開他,他們甚至不知道二十八年來為何他們會待在人間、待在震宇身邊。直到有一天,天使突然出現並準備讓三位守護神離開,並告知他們,當初其實是為實現他們的心願,才讓他們留在震宇身邊。原本必須馬上離開得守護神,求天使再給他們多點時間,最後約定再給他們一天實現未了心願。

三位守護神藉由他們與震宇共同的回憶「野玫瑰」的力量重新出現在震宇面前,希望震宇能幫助他們彌補生前遺憾。

而隨著三位守護神得願望一個個實現,震宇漸漸學會,該怎麼生活......

 

這次表演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舞台是鏡框式舞台,演員比較不需要消耗心力去處理各個角度的觀眾,而我的位子剛好在正中央,視野良好。

我最早欣賞的音樂劇(非現場),不是常見的鐘樓怪人、歌劇魅影等,而是知名粵語音樂劇的華語版--《雪狼湖》。而且不僅是接觸,簡直可以說是狂熱。雖然時隔快十年,到現在我還是會唱裡面絕大多數的曲子。這讓我對華語音樂劇不會抱持排斥的態度(有些人會覺得音樂劇本土的很怪,就像覺得本土漫畫都不能看、或是台灣流行音樂聽起來都很類似),因此能夠全身心的欣賞這部作品。

 

《天堂邊緣》,這部作品試圖告訴觀眾面對生命的一種態度。三位守護神的故事,各自象徵著勇氣的堅強、智慧的方向、慈悲的力量。故事的一開始,由天使的敘述,我們會認為三位守護神會出現男主角徐震宇的身邊,是為了能夠實現他們的未了心願。但是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漸漸發覺上天在實現他們願望後的一瞬間就讓他們消失,不讓他們和相處了二十八年的其他人再多相處一些時間,似乎又太殘忍了。一直到了最後,故事最終的前後呼應,看著三位守護神的影子深深烙印在男主角對生命的態度上,看著震宇的成長,我們驀然發現,不是震宇為他們存在,而是守護神們為了還活著的人,震宇,才一直存在至今。

而這個答案,其實在一開始就已經告訴我們了。

秀燕、何智、菲菲,他們是「守護神」,不是嗎?

而劇情前半,男主對著守護神們生氣喊出、有些戲謔的一句話,現場雖是笑聲不絕,但事後想來,卻再令人動容不過。

「活著誰不心痛啊?我就不心痛嗎?大家(指著靈魂之身的三位守護神)都是過來人了,都懂得,對吧?」

生命總是有那麼多無奈,那麼多痛苦,經歷人人不同,卻無人可以避免。

而三位守護神,藉由自己的願望,向震宇道出答案。

 

一直想要見兒子一眼的秀燕,在見到兒子的瞬間,即使兒子不認他這個母親、即使過往丈夫對她做過的一切仍不停消失,她卻說了:「我很幸福。」

慈悲,指的是秀燕的慈悲,也是終於見到兒子的秀燕,深深感覺到的,這個世界對她的慈悲。

慈悲的力量,用母親的角色來詮釋,再恰當不過。

 

何智,祈願自己終有一天,能不再懼怕,放膽在舞台上唱歌。他認為自己如果找到唯一不會害怕在對方面前唱歌,當初的歌唱老師,就一定敢開口唱歌了。但這卻不知不覺間成了束縛他自己的枷鎖。而最終,是震宇陪著他,在追尋心願過程中的某個契機下,開口唱完了整首歌,克服了心魔。

當自己覺得「如果......就可以了」時,勇氣是永遠不會出現的。唯有讓自己即使仍然懼怕、仍然顫抖,也要跨出這一步,才能漸漸克服。它不是某一瞬間的心志高昂,而是腳踏實地的訓練自己。

 

菲菲,始終放不下舊情人,在不知曉他為何不再出現的情況下,對他抱持著又恨又愛的情感,深深希望可以再見他一面,那已不再是單純的愛情,還包有希望解開心結的想望。二十八年過了,一位導演手上念出的劇本,竟是她的愛人寫下的文字。她從文字中無法隱藏的情感,知曉男友始終未曾忘記她。然而,同時,二十四小時的實現已經到了。而在要離開的那刻,她竟發現自己已經滿足了。震宇不理解的請她不要走,說自己還未實現她的願望。可菲菲搖搖頭說:「已經夠了。」那不是願望為彌補的遺憾話語,而是她真的已經放下了,心中情感的結,即使沒有再見到她。智慧,那不是抹消心中殘留的情感,而是接受它,並且繼續向前走。

這段讓我聯想到新海誠的《秒速五公分》,動畫版的結局或許不夠清楚,但漫畫版很好的詮釋了男主角在最後抱持的情感。與多年未見的女主角在回憶之地錯身而過,回頭一望,女主的身影已消失不見,而男主角轉過頭也是一笑,再度邁開步伐。在《秒速五公分》這部作品裡,對女主角的感情一直束縛著他,他始終不願承認自己已經改變的事實,而在心頭披上一層冰冷的簾幕,將所有人隔絕在外。而故事最終的微笑,代表著他終於接受了這樣的改變,重新開始人生。

與菲菲的故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最終,徐震宇回到了前一天,那無視許久未見母親的禮物、與女友決裂、被上司束縛的那天。謹記著三個守護神賜予他的禮物,重新處理了一切。遇到的事是一樣的,不過,心境卻完全不同了。他確實有所成長。

像這樣首尾呼應的手法,並不少見。最經典的莫過於Key社的動畫《CLANNAD》,所以我關心的,並不是這個手法本身,而是這個故事的內容,還有劇團對他的呈現。

 

故事本身很好,我在前面已經敘述過劇情大綱,那麼劇團的呈現呢?

我可以保證,非常用心。

我對音樂並不了解,只要打動我,對我來說都是好的音樂。而《天堂邊緣》,從曲子本身、演員的唱功與情緒、到主要伴奏的鋼琴、小提琴、吉他,都確確實實的將一個個音符從耳朵敲進我的靈魂深處。

而舞台布置也相當用心,除了配色與擺置簡潔有氣氛外,還使用了特別的投影技術,讓劇情中屋子的幾扇落地窗成為投射角色內心和推動劇情進展的重要元素。這樣的巧思讓人非常驚喜。

而這齣只有五個演員的戲,台上台下總共動員了六、七十個人的龐大陣容,使故事的節奏進行得非常順暢。

其他還有許多細節,但我恐怕也說不清楚,就留待各位自己進劇場去看吧。明天和下個禮拜都還有場次,劇團想必很歡迎各位(笑)

 

如果最近有空,新北市藝文中心《天堂邊緣》,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