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58828  

 

如果你問我,這電影好看在哪。我會說:

60%是阿不思,30%是超神伏筆,9%是其他角色和大白菜,1%是主角。

看不懂嗎?那我換個方式表達。

當我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我腦中所想的是。

阿不思好酷。阿不思。阿不思。伏筆埋的真好。阿不思。店主把妹偷吃。阿不思。那什麼鬼江湖片。阿不思。阿不思。

阿不思阿不思阿不思阿不思伏筆阿不思伏筆伏筆阿不思大嫂的奶頭有毒阿不思阿不思你回來啊大白菜阿不思阿不思阿不思伏筆海鮮炒麵伏筆伏筆阿不思阿不思妳終於長出豆花了李思螢阿不思伏筆屎就放心中阿不思阿不思來一杯問世間情為何物阿不思。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九把刀的電影和書好不好看一向見仁見智,貘雖然沒有特別喜歡他的風格,倒也並不排斥。

因此,我無法直接告訴你《等一個人咖啡》好不好看,但我倒是可以拿它來和前作《那些年》稍微比較一番。

兩部的原作我都沒看過,所以應該能給出相對客觀的評價。

先說結論吧:

比起《那些年》,我更喜歡《等一個人咖啡》。

倒不是說《等一個人》拍的有多好,這部電影之所以精彩,主要歸功於幾點:

 

一、場景選擇

相對於《那些年》,《等一個人》雖然同樣飾演學生,主要場景卻是設在一家咖啡店。「咖啡店」這個場景一直以來就給人浪漫、有些神秘的印象,光這點就為電影加了不少分。

配角們也為這個場景的完整性做出巨大貢獻,這個容後再談。

 

二、故事的完整性(伏筆)

《那些年》的劇情不是沒有起伏,但大抵上是很單純的一條線。但《等一個人》則是由好幾個故事串聯在一起,一個套一個,緊緊相扣息息相關。加上故事中埋的很好的許多伏筆,解開時給人的驚愕感和讚嘆絕對讓《等一個人》更豐富多彩。

尤其是最後那個超大伏筆解開時,貘真的超佩服九把刀說故事的功力。至於那個伏筆是什麼,不能說,要自己去看。

 

三、眾配角們

《那些年》是屬於柯景騰和沈佳宜兩個人的故事,但《等一個人咖啡》卻是一家屬於李思螢、阿拓、老闆娘、老闆、暴哥、金刀嬸所有人的咖啡店。

於是故事的曲折就多多了。

說真的,這部的配角們要比主角有個性、也有深度多了。主角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是個跑龍套的。特別是女主角。

至於配角們,真的是一個比一個有個性。從一直換女生的神祕男顧客、始終望著窗外無精打采帶朦朧美的老闆娘、江湖片導演兼黑道調解人暴哥、一身好廚藝的金刀嫂、不管亂點甚麼咖啡都調的出來但不保證能喝阿不思,比起平凡的女主真不知道為這個故事做了多少貢獻。

這樣說好像不太好,人家至少可以從頭上變出香腸和熱豆花,雖然那好像也不是她的功勞。

你問我為什麼只有阿不思有粗體加顏色?我會告訴你是因為私心嗎?

1395474401-386134000_n  

 

但不得不提,《等一個人咖啡》還是有許多明顯的敗筆。

比如老闆和老闆娘的長相當年跟現在根本完全不一樣啊冏rz,而且現在的老闆娘那明顯的口音是怎麼回事?
真的,違和感有破壞到氣氛我才會說。

還有那個天使動畫也是個大槽點,要加入些許非現實元素比如香腸豆花什麼的還好,那畢竟有笑點而且跟故事有連結,店長變成幽靈也罷那還在容許範圍內。可是那個升天畫面實在是不同凡「俗」啊......我跟我的小夥伴都驚呆啦!

 

images  

 

另外因為故事支線多,所以為了交代人物剛開頭有點悶,這也是難免的。

 

結論

總體來說,我給《等一個人咖啡》比《那些年》還高的評價,但是其中仍然有一些無法忽視的缺點。這些缺點確實影響了整齣戲的流暢度。

另外,除了阿不思、結尾的伏筆之外,整齣戲也沒有讓我覺得特別突出的地方。真要說有的話,就是配角們的人物刻劃真的很不錯。

因此,你要問我推不推薦《等一個人咖啡》?

我會說:

還不錯啦,值得花一張票的錢去電影院看。但是,除非你想看超酷的咖啡店員、一棵被抱著一整個學期的白菜、或是想學怎麼從女生後面變出香腸,那麼,這齣戲不看也沒有太大損失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等一個人咖啡 九把刀
    全站熱搜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