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27223_09  

 

最終評價:7.5 分 (滿分十分)

我平常不打小數點評價,但這次情況特殊。

《黑子的籃球》在我心目中原本至少也應該有八分的,但是太急的收尾讓我在看最後一話時感到非常不愉悅。

然而只為了並非架構上有問題而單純只是太趕的收尾而將《黑子》降到七分實在於心不忍,所以就給了曖昧的7.5分。

不知道是不是籃球漫畫都喜歡搞這套啊-.-,貘不禁想到了經典「灌籃高手」。

然而灌籃高手的結尾雖然給人一種原本的架構還沒走完的感覺,至少有好好交代後續走向,而且合理度很高(打完山王精疲力盡、主角重傷),算是不錯的見好就收。

再過來看黑子的籃球,卻正好相反。
洛山篇結局完全符合原本的劇情走向。畢竟如果之後再出現比奇蹟五人還強的對手就破壞了一開始的設定。

但是不代表藤卷老師你要花一話就直接Ending啊!!!!

別說奇蹟五人了,連誠凜自己的後續都沒交代清楚!還有最後那張照片竟然只有奇蹟世代合照!

雖然套用【姐姐們】的說法,這本來就是一部黑子現任男友打趴前男友們,黑子本人拯救前男友們的故事,雖然作者可能想要表達「珍惜過去,邁向未來」才讓黑子看了一眼照片後跟火神一起去練球,但感覺就是怪怪的啊!!

連被許多人罵翻的《只有神知道的世界》收尾都花了好幾話,而且雖然模糊不清至少給人遐想空間,《黑子》竟然只花一話真的讓我非常無言。

感覺這一話有跟沒有都一樣。

我是說真的,最後一幕就停在那個灌籃還比較有feel啊......

因此,你要問我黑子的籃球有沒有爛尾,我會告訴你:

沒有,因為它根本沒有畫出結局。

真的,《黑子》就是一部所有劇情都走完了,但是沒結尾的作品。

 

炮了這麼多結局,還是要稍微評一下《黑子的籃球》的整體劇情。

說真的,既然是JUMP漫畫,就別想看什麼深度的心理刻劃或複雜的劇情。

 

雖然強勢新生代們(偽戀、排球、齊木楠雄、暗殺教室)顯示出JUMP正漸漸做出改變,但比其他新生代們時代更早,約與《美食獵人》同期的《黑子》,基本上還是脫離不了友情(基情)、努力、勝利、主角威能

另外,跟同為運動漫畫的《排球》相比,你不該把《黑子》看成一部運動漫畫,而該看成一部王道戰鬥漫畫。

要說為什麼的話,這裡面眾腳色的能力,早已超越了現實程度,真能慘電他們的腳色大概只有《網球王子》和《閃電十一人》了吧。

要說有甚麼比較特別的話,就是主角黑子的威能是用來打輔助的,不是自己一個打十個。

而那缺乏的威能,則由黑子的眾任男友隊友與前隊友們來補足。

相信我,看起來他們就是一個比一個OP啊。

U8297P1157DT20120719142042  

 

雖然說了這麼多,但我給《黑子》的評價還是不錯的。這得歸功於不錯的角色設計和流暢的劇情,作為王道漫畫,它沒有像「三本柱」一樣拖得太長造成節奏上漏洞百出,即使粉絲也越看越煩,而是很中規中矩且合理的給予角色成長,即使這些成長不見得全都是心靈面的,但當成果展現出來時仍讓人熱血沸騰。

不知道是不是有了三本柱的先例,JUMP連載的新作品大多有了明確的方向,「到這裡就會結尾」,不會拖太長。

這或許是一件好事吧。就像我很喜歡的作品,《暗殺教室》松井老師的前作《魔人偵探》。


如果你不害怕看一部莫名其妙發現已經結束了的作品,如果你喜歡看精彩的超現實運動漫畫,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是不論輕度、中度、重度的腐門人士。黑子的籃球絕對是你不錯的選擇。

這次因為參雜太多對完結的驚訝,所以寫出來不像是介紹,反倒比較適合已經看過的人看,抱歉囉。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