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5818_2118303  

 

《棋靈王》這部作品可以談的東西太多,真要寫甚至都可以成系列了。懶人貘有生之年會不會真的去寫連我自己都不敢保證。

所以我們聊聊結局就好吧!

 

棋靈王裡面最具爭議性的大致有兩點。

一是佐為的消失

118_11247485_a4898ad6c49730e  

---有些東西即使過了千年也不會改變,棋子拍打的金玉之聲仍然震撼我心。

這句話讓我想去一個禮拜前安詳離世的昭和棋聖

吳清源老師,生前曾說過的一句話。

一百歲之後我也要下棋,兩百歲之後,我在宇宙中也要下棋。

對於下棋的人來說,棋盤與棋子,縱橫與黑白之間,是無限的存有。自己已經是屬於他的一部分,再也無法脫離。

對於程度遠遜的我而言是如此,二十到二十一世紀活著的傳說,

吳清源老師,對於圍棋的熱愛與融合,已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從他的台詞處處可以看出,佐為,的確是真正愛棋的人。不得不說,漫畫家真的很厲害。

 

二是作為全劇收尾的北斗盃結局:

未命名  

---秀策很弱,日本很弱!

這句話雖然在劇中是因翻譯而產生的誤會,但不知為什麼很有名。

 

對於佐為的消失,雖然大家哭的死去活來(我也是,看幾次哭幾次),但大抵上還是同意那是劇情進展必要的元素。

(不過真的很感人,我甚至因此把位於廣島因島市的秀策紀念館列為以後日本行的必去景點之一。秀策紀念館介紹連結:2013西日本紀行︰因島・本因坊秀策記念館)

但有關最後的結局,網路上卻是爭議不斷。一來在節奏掌控上比起前面的確是稍稍弱了些,二來給出的並非是傳統的圓滿結局。近藤輸給了高永夏,日本也輸給了韓國和中國。

同時,網路上傳言不斷,說會有這樣的結局,是因為韓國讀者抗議漫畫中對於韓國棋士高永夏的描繪,說是在影射當時韓國的少年天才棋士李世石。

我相信的確有這個可能。

一來李世石給人的形象的確有些狂傲,我也擺過不少他的譜,一個人的個性是會顯露在他的棋風上的,無從隱藏。

不過同時我也相信任何一個下棋,並達到一定水準的人,是不可能說出「秀策很弱」這種話的。

韓國棋迷們會對於這樣的影射感到生氣,也無可厚非,更別提韓國非棋界人士,看到日本畫出一個人格如此不討喜的本國角色,會不悅也是理所當然的。

二來我前面提過,北斗盃的劇情在結構上不甚理想,當然會讓人覺得創作者那邊發生了什麼事。

 

這些說法我們無法印證,說句老實話,我也不想印證。我這篇想提的,是除了節奏掌控外,我個人對於棋靈王結局的看法。

 

很多人不喜歡這個結局,甚至網路上還流傳著幾個【真結局】,底下的回覆不乏「如果最後是這樣,那就真的是神作了」這類讚譽有加的回覆。

姑且不論是真是假,我個人在看過這些結局之後,感想是:

 

沒有一個比的上原版結局,如果那真的是作者預計要畫的情節,那我只能說,還好棋靈王提早結束了!

 

未命名  

 

未命名  

 

迥異於眾多美好結局,近藤在北斗上輸了。那是真正意義上的輸了,他在為了替佐為出一口氣的比賽上,即使拚盡全力還是輸了。無從辯駁。

這是近藤開始下棋以來最深的一次挫敗,

他從前也輸過,但那時的他,還沒有將〈下棋〉這件事背負在身上。唯有在佐為消失了以後,體會到佐為對他的重要。

他才真正成為了個下棋的人。

未命名  

未命名  

即便在佐為消失後他也數過塔矢好幾次過,但這是他第一次背負著佐為、背負著他作為棋士的尊嚴而徹底輸掉的一盤棋,

也可以說是他成為棋士以來的第一盤輸掉的棋。

自己實力不足,他深刻的體認到這事實,流下眼淚。

未命名  

但那是什麼樣的眼淚呢?最少的情緒,大概就是懊悔了吧。

沒錯,已經拚盡了全力,沒甚麼好後悔的。

但是,即使如此,輸棋仍舊是那樣的難受。

心好痛,痛的就像要裂開,撐不住外頭的這副軀殼了。但再怎麼痛,在怎麼梗在心頭,近藤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的。

因為他擁有太多,所以也背負了太多,為了這些,再怎麼痛苦,都得走下去。

他是棋士啊。棋士,就是下棋的人。即使真的一無所有,他也還是一位棋士。

 

近藤如果在這場比賽贏了,那就變得索然無味而且太不現實了。棋道永無止盡,你背負著再多,也還是會輸,眼前的路也不會將盡頭展現在你眼前。而且,所有的人,也都背負著各自不同卻同樣重要的東西。如果不是如此,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將一生都花在上面,不停的求新求進步,追尋著那夢幻而美麗的「神之一手」,即使只是接近一步也好。

棋靈王的佐為如是,現實中的吳清源老先生亦如是。

不只圍棋,不管哪條路,都是一樣的。

即使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分析,北斗盃的結局也應該是如此。真實與創造的調和,會為作品創造生命。當時,日本的棋界的確呈現頹靡,相對的,中國漸漸崛起,韓國則是位處龍頭角色。這樣的呼應現實,會為作品增添一層厚度,令人更有共鳴。

如果日本贏了,即使本意並非如此,就易落人自我安慰的口實了。

 

 

高永夏最後說的話,是我認為棋靈王結局基於阿光輸棋的骨幹下,最精采的畫龍點睛之筆。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人為什麼下圍棋,與人為什麼活在世上,或許都一樣吧。

 

---今天這一局棋,並不是結束,因為永遠都不會有結束。

 

佐為離開後雖然不再出現,但他還是存在於之後的漫畫裡。作為一個「概念」的代言人。

作為所有不停追尋著自己、追尋著「神之一手」的棋士們的代言人。

所以最後一話的名字是:我們在呼喚著您。

最後一頁為何要回到最初,不僅僅是單純前後呼應,也正象徵著這個「概念」,這個「我們活在每一盤棋中」的概念!

未命名  

這才是我熱愛的圍棋,這才是陪著大家度過歡笑、淚水、感動的棋靈王。

我們都會活下去,會走下去。

會一盤棋又一盤棋的下下去。

承接過去,描繪未來!

 

 

 

 

同場加映個人最喜歡的腳色,是多次時運不濟,雖然氣餒過、想放棄過,甚至犯過錯,但最終還是繼續下棋,讓自己達到完全不一樣高度的伊角!

我想很多有下棋的人也跟我一樣吧!

在後面伊角的戲份會那麼多搞不好也是因為作者喜歡上這個角色了。

那是一個真正的凡人,但卻是個散發著光輝的凡人,比起天才的近藤和帶有神性的佐為,有更多自身的投射。

令人不由得喜歡上的人。

99ewk7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