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魂  

空知猩猩老師他成功了。他搏回了我們,或者至少是我,對銀魂的高度評價與喜愛。

(本來只是打算打這話的心得文,不知不覺前言就打了這麼多,銀魂果然是大坑啊)

 

 

以下劇透,愼入。

 

 

 

即便會受到一些人的反對,但我認為從作品本身質量來講,銀魂的娛樂性,與從那或莫名其妙或嚴肅的搞笑中溢出的深度,到了中後期,確實的下降了。

即使銀魂的搞笑從前期開始就不是面向非常大的族群,但仍然具備一定的普遍性,從看銀魂的人數就可以知道。

裡面的很多哏,甚至流傳甚廣。

例如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炮,有看過銀魂的大家應該都非常熟悉。

300001381871132257393951311_950  

 

而其中的角色,即便大部分的時候都各自扮演著吐槽抑或裝傻的角色,但都在劇情中好好交代了其背景心境,

從最初的角色:在衰落的武士之國尋覓最後的武士道的新八、質疑身為戰鬥民族月兔天性並在萬事屋漸漸成長的神樂,乃至配角們的桂、高杉、坂本、真選組、月兔族人、阿妙、御庭番眾。

當然,還有我們的主角,坂田銀時。


故事為角色造就了苦衷、隱情,突然了每個角色的性格,也將這部漫畫的立體感提升至不可思議的程度。

而搞笑劇情中不時插入的正篇劇情,不僅熱血、更是讓角色們的靈魂與觀眾們的心靈激烈碰撞。

如果不是這樣,角色們不會有那麼多令銀魂迷們為之瘋狂的經典台詞。

 

2b04de0735fae6cdc953f20d0fb30f2443a70fa2  

別說傻話,站起來。要是有那個時間去想一種美麗的死法,還不如,漂亮的活到最後。--阿銀

 

下載  

有個器官比我的心臟還重要,雖然我看不見它,但是它確實在我的體內,因為有它我才能站的直,就算步履蹣跚也能筆直往前走。如果我不去的話,它可是會攔腰折斷的,我的靈魂它會攔腰折斷的。比起心臟停止跳動,我更重視它。 --阿銀

 

a84624f7jw1efok4m44img206o06ojx3  

我只是,想讓我心愛的女人得到幸福而已。 --土方十四郎

 

銀魂裡的名句太多了,列舉個十倍以上都不是問題。

正因為是虛構世界觀的漫畫,他可以誇張的講出很多道理,但也正因為那份誇張,所以動人,不是嗎?現實生活中,總是一樣的,只是面對的挑戰不同而已。

而正因為是搞笑漫畫,那些不覺間溢出的真實話語,才更能與靈魂產生共鳴。

稍稍有接觸任何形式創作的人會知道,不論是嚴肅、是搞笑、是悲憤、是灑脫,故事,必須要有鬆有緊,有高潮,有輕鬆,才能抓住讀者或觀眾的心。

銀魂,可以說是完美的平衡。

 

但從某個時期開始,就我個人來講,是銀魂開始大量使用模仿別的當紅漫畫的時候開始,作品讓我露出笑容的次數就越來越少了(注意:那些模仿的作品我甚至多半看過),而較黃的哏比例也變得有點太多。

而同時,也稍微失去了其獨特世界觀建立出的特別氛圍。


但最新的長篇,徹底挽回了我對銀魂失去的信心。

 

銀魂2  

 

首先它收束了前面的不少伏筆,吸引了一直以來喜愛銀魂的讀者。

再者,整部長篇述說的,面對最深刻痛苦的不同方式,以及彼此之間的衝突與包容,再一次讓我感受到一部好作品與讀者靈魂間的碰撞。

如果有隊中後期的銀魂失望而不再續根的,我誠摯地建議你,可以來看看最新的長篇,你不會失望的。

 

--------------------以下心得,含雷慎入--------------------------

 

 這一話出來後,某些人對再整部作品中阿銀的性格做了悲觀的解釋。
認為他因為失去了太貴重的事物,而生出了那雙死魚眼。

 

不過,我的看法則不太一樣。

 

由最敬慕的人死亡所生出的絕望,是高衫。

秉持著自己的武士道活下去的,是桂。

 

而肩負了那個死亡的,是銀時。

 

桂說過:最痛苦的人是銀時。

這句埋了很久的伏筆在這一話終於戳破了。

斬殺自己深愛的老師,是甚麼感覺?
最殘酷的選擇擺在銀時面前。

而松陽,自始至終作為一個教育者,在學生面對如此煎熬時,卻露出了微笑。

他為什麼能露出微笑!!?

 

我想,是因為被迫做出選擇的那個人,是銀時。

 

作為跟了他最久的學生,銀時與松陽的心意是相通的。

因此,就算內心再痛苦,銀時也選擇在最後揮刀時,露出了微笑。

 

那是多麼痛苦的微笑!

而且,是即使明瞭,也無可奈何的,最沉重的微笑。

 

因為知道自己,即便以後的日子裡永遠不會原諒那個揮刀的自己,卻沒有後悔的資格。

 

因為連那個資格,也被兩人之間的羈絆剝奪了。

銀時的心裡從那刻起就少了甚麼東西。但同時,更深刻的印在他心裡的是,松陽賦予他的責任、還有更重要的,人格。

他知道自己是不能也不會自暴自棄的。

他必須肩負著老師的死,肩負起那個死亡所給世界帶來的憤怒,堅決的、堅定地活下去。
因為,如果不這樣活下去,就等於否定了老師生前的一切。

這是松陽最後賦予他的枷鎖,但同時,也是祝福吧。

 

為什麼我能這麼說?

因為,作者其實已經告訴我們了。

松陽不愧為一個偉大的教育家,他知道,只要活下去,你還會遇到想守護的、重要的事物,而且,曾經失去的那些,會成為你的力量。

故事中多次提到(如出自登勢婆婆之口),在遇見神樂和新八之前,銀時是多麼的毫無生氣。

陪伴著銀魂一路走來的我們,很清楚,被救贖最多的人,不是他們兩人,而是銀時啊。

 

肩負著過去的沉重,擁有想要守護的事物。

 

這樣的人鐵定是最強的。而且,當那樣事物是人時,也是幸福的。

曾失去過,所以懂得珍惜。

再擁有過,所以明白,一直被過去所束縛,是沒用的。

 

過往所做過的事造成的痛苦不會消失,但我們必須向前看。

 

我想,這是銀時已經做到的,而也是這部長篇想告訴我們的,最重要的道理吧。

 

松陽作為一個教育者,是幸福的。

而銀時更是何其有幸,有這麼一位好老師。

天祐銀時。

 

也希望高衫,有一天終於能活在現在,他的秒針,從那一刻起,就停止轉動了。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