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皮膚蒼白的吸血鬼漸漸從身旁女性友人的口中消失,

  雖然瘋狂的尖叫仍然不絕於耳,但至少對象分散讓你覺得心情略為舒暢,

  但那些聲音不知不覺又重新被聚焦,

  在某個......呃,性向稍微特殊的超帥總裁上?

 

  準備好觀看,

  每間便利商店都買得到的總裁系列大銀幕改編,

  未演先轟動的女性向成年電影,

  格雷的五十個陰......呃,我是說:

 

  1364177759-3743685681    

  

  好吧,我承認我最近〈電影老實說〉看多了。

 

  回到正題,其實如同標題所寫,由於我大概不會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因此評論也就只能停留在小說。幸運的是,我剛好有把小說三本讀完,雖然時日久遠,記得的不多,但還是能大略評論一下。

  另外,澄清一下,我對於一般所稱的花癡行為如上述尖叫等等並不反感,那很正常,是吧?

  以下正文。

 

  

  最終評價:兩分(滿分五分)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全書共分三冊,是英國作家E.L.James所撰寫的情色小說。

  女大生安娜塔希婭˙史迪爾(安娜)為了賺寫校報的一篇報導,前去採訪27歲的知名企業家克里斯欽˙格雷。抵達現場後才發現這位舉世聞名的企業家看起來遠比想像中來的年輕英俊,全公司上至秘書下至小職員全都被這位老闆迷的神魂顛倒,走在路上沒有一個女性不會多次回眸凝望並且自行腦內小劇場。女主角安娜雖然一開始努力克制(Well,我們被描寫為世界級天菜的男主格雷既然都堂而皇之出現在書名上了,這所謂的克制基本上可以直接忽略),最終還是與其落入情網。

  好理家在好景不常,不久後,安娜漸漸發現格雷的特殊癖好,也就是可能大家都聽過但大概都不知道其全名的SM,Sadism & Masochism,正式名稱為BDSMBondage & Discipline)。格雷也差不多在同時才發現,性感撩人(格雷視角)的安娜竟然不如他所想的經驗豐富,而是剛打開性方面大門的小雛鳥。以她的經驗,並不適合太快進入他熟悉的那個世界。在溝通的過程中,安娜漸漸了解格雷之所以會擁有這種癖好的原因與過去(也漸漸發現內心深處享受SM的另一個自己)。她理解格雷,在很多地方配合他,但也渴求除了性方面,精神上的愛情。格雷--也就是我們的五十道陰影先生--由於扭曲的童年,在這方面卻如同一個受過傷的小男孩,脆弱而膽怯。然而,同樣基於對安娜的愛,他願意嘗試改變自己。於是兩人互相扶持成長,並不是拋棄過往的傷疤,而是接受它與它造成的影響(亦即格雷的性癖),終於共結連理......

 

  看完這段簡介,大概就能夠知道,《格雷》這套小說,在劇情架構上極其普通,並無特殊之處。它之所以能獲得成功,除了具爭議性與話題性的主題之外,還要歸功於成功的商業手法與讓這些手法能夠成立的女性向小說基本要素。

  先看最最基礎的條件:

  一個只用高、富、帥來形容似乎層級太低的男主角。(但實際上也就是這三點是吧?)

  接著再進階一些:有些強勢(最近很流行壁咚?在格雷眼中,那不過是不入流的小伎倆)的壞男人,但又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只對女主角顯露的些微脆弱。

  當然,還有厲害到作者每隔三頁就要挑逗一下女主五頁就要描述一次性愛的超高級技巧。

  最後再加上對女主角深深的愛,愛到願意顯露最深層的創傷並為了女主角改變它!

  台灣還是相對保守,因此暫且不論雲與技術,但其他男主角的人格特質,是否令妳聽了怦然心動?

  如果是,先別急,還要再補上最後一個要素,這部小說才算大功告成:

 

  一個平凡普通的女主角。

  就像妳一樣!

 

  結合以上再加上適當的包裝,一部成功至極的商業女性向成人小說,至此完成!

  別誤會,我並不厭惡這些手法,畢竟它確實滿足了女性觀眾的需求,並且小說本身結構的水準大致上也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或許因為我是男性,這種類型的故事看了幾本之後就難以再激起我的興趣,畢竟它本質上跟暮光系列,或者講得過一些,跟便利商店的言情小說是一樣的。

  所以,若沒有特別突出之處,這套書並沒辦法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麼,實際上這套書到底怎麼樣?

 

  不是沒有優點,但扣除掉吸引女性讀者的要素後,對我而言內容顯得過於繁瑣導致越看越枯燥。

 

  《格雷》的優點,在於它的定位從一開始就是情色文學,因此可以深掘一般大眾作品避開的課題。就《格雷》而言,當然就是SM。

  《格雷》讓人能更了解這種非主流的性行為模式。書中提到的名詞諸如權力交換、支配者與臣服者等都是我以往沒聽過的名詞,而彼此對於這種關係以及進行時的安全需要同意並協調這件事,雖是理所當然,但應該也與許多人的想像不同。比如格雷遞給安娜的那張詳述各種行為的同意書(清單),其詳細度就讓我覺得頗是佩服,作者應該做了不少功課。

  有些BDSM實踐者說,這部片會導致一般大眾對這種行為的誤解。真正的臣服與支配行為會在更嚴格的同意與安全條件下進行。但我個人覺得,比起原先一般大眾的認知(至少在台灣),這部片反而能夠消除不少誤解。而它越轟動,就能讓越多人建立相對正確的認知。

 

  然而,扣除掉這部分,《格雷》真的不符合我胃口。首先,關於性愛的描述,它本來就是一本情色小說,露骨的描寫當然不成問題(其實我覺得寫得倒不太差),但重點是,頻率太高了吧!

  前幾次可能不論男女都會興奮,但小說看到後來男女主角恐怕做了不下幾十次了吧!扣掉那些描述小說可能可以少掉三分之一的厚度!在期待劇情進展的時候硬要橫插一筆翻雲覆雨,到後來真的讓人很煩躁。

  接著,《格雷》整體的劇情設計就大致如我之前所說,沒有亮點。一直圍繞在男女主角的愛情、爭吵、和好、進步上不是說不可以,但是《格雷》在這部分的描述也缺乏餘韻,稍微講了個道理,然後好像就沒了,找不到能讓人多思考的地方。要說爽片(書)就是這樣?那當然沒錯,但如果是這樣,就不應該在這些元素著墨太深,《格雷》的作者顯然有此雄心,但最後結果卻不如預想。

 

  綜合以上,我並不推薦《格雷》這本書。電影我不知道,但以一本電影的長度,要表現出BDSM中雙方的關係恐怕會流於表面,那樣《格雷》少數比較精彩的部分又將消失。

  到底如何,就看導演的功力囉!

  也希望看完的諸位如果有心可以告訴我。

 

  總結:《格雷》是一套名符其實的情色文學,其中不乏對男女關係的反思與特殊的題材(BDSM),但如果你/妳想看的是這些,你會有更好的選擇。不過,如果你想看集一切吸引情竇初開的女大生要素於一身的男主角,或者想要看描寫算的上精彩的性愛場面,《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絕對能滿足你的胃口。

  要不要進電影院,就讓妳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