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發現博客來動畫電影DVD任選兩件600元,於是就下手敗了兩部《秒速五公分》和《星之聲》。原本還想買今敏的《東京教父》、《千年女優》或《Perfect Blue》,翻出口袋抖了抖,一陣寒風吹過,默默決定還是算了......

 

於是,今天DVD送到了。一個小時後,看完《星之聲》與其內附錄的《她與她的貓》的我,坐在電腦前若有所思。心裡有一種預感,這兩部影片,我之後幾年內會絕對會反覆翻出來看。

 

《星之聲》與《她與她的貓》是新海誠最早的兩部影片,老實說,影片存在的本身帶給我的激勵要遠比影片所傳達的內容深的多,不過我們還是先來介紹影片吧

 

 

她與她的貓

 

s1647116  

 

新海誠的處女作,於2000年發佈,第12回CG動畫競賽大獎賽的得獎作品。全長約五分鐘的黑白動畫。

 

以貓的視野敘述一名獨居女子與她撿回來的貓的生活片段。純粹而寂寞的情感,淡然而有些哀傷的都市生活。公貓喜歡著將自己撿回來的女子,然而無論如何都只能以寵物的身分陪在她身邊。另一隻小母貓則喜歡著公貓。至於女子,一通電話後的哭泣,暗示著戀情的崩潰。這些情緒都藉由黑白的畫面表現的恰如其分而不至於太過濃郁。

 

由於是最早且獨立製作的作品,還有許多地方不成熟,例如人物臉型的處理、旁白(貓)節奏的掌控,但其分鏡技巧與精緻的背景當時便可見端倪。

 

老實說,《她與她的貓》的前半段,雖然黑白的畫面感和簡單的旁白將寂寥的都市生活展現的很好,但也僅止於此,說不上令我特別印象深刻。個人覺得真正神來一筆的是故事中,公貓說的最後一段話。

 

我,或許還有她,都應該喜歡這個世界。

 

心有戚戚焉。

 

或許生活就是這樣。就算不時有新鮮事,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一成不變,甚至有讓人悲傷的事情。喧鬧的人間煙火,在眼中不知怎地閃動著變成黑白,並且不時感到寂寞。很寂寞。

 

然而,我終究是喜歡這個世界的吧。就像她與她的貓一樣。

 

喜歡這個色彩與黑白相交的世界。

 

這句話,毫無疑問是全劇的主旨,也使整部片頓時鮮明起來。看完的當下,我不禁跟著唸了好幾次。

 

我,或許還有她,都應該喜歡這個世界。

 

 

 

 

 

星之聲

 

星之聲_thumb[2]  

 

《她與她的貓》之後的第二部作品,於2002年製作。從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剪輯等工作全部由新海誠一手包辦,不同的是,這次的作品長達25分鐘,而且是全彩的。果然是鬼才呀!由附在DVD內的訪談中,得知製作整整花了七個月,那該是多麼浩大的工作量!

 

故事講述約三十年後的未來,人類為了抵禦外星人組成宇宙軍。國三剛畢業的女主角被選上成為地球軍的一員。被迫與戀人分離。

 

我們,大概是被宇宙及地球拆散的第一對戀人。

 

隨著宇宙軍離地球的距離越來越遠,男女主角之間傳遞心意的唯一方法:簡訊,傳達所需的時間也越來越久。地球、火星、木星、冥王星、天狼星,如果一封簡訊得跨越8.7光年才能來到對方手上,那麼,等待彼此所需要的時間又會多久?

 

 

考慮到是單人製作的動畫,在劇情上仍有許多考慮欠周之處。女主角身為平凡國中生為何會被選上就是個沒解釋的疑點。翻閱網路評論,發現小說版似乎有補上這個部分及其他諸多疏漏,但因為經他人改編,我想那應該視作不同的作品。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想要表達的意涵。表面上講的是愛情的堅定,但實際上也探討了在浩瀚時空面前,人類如何確認彼此及他人存在。

 

我,就在這裡。

 

新海誠在隨DVD附贈的小冊子裡寫道:

 

記得我在跟兩人同齡時,好像老是喜歡望著天空,抱著許多煩惱。那時還不知道如何有效率的拋下這些煩惱,只是一邊眺望著浮雲和星空,一邊想著:「我這種煩惱對世界來說根本微不足道。」我拼命想著這件事來安慰自己。那時清晰又銳利的風景輪廓,我現在依然印想深刻。

「好像廣大的世界中,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一樣,但是,我就在這裡。」在《星之聲》裡,我把當時那種強烈的心情全都放進去了。

 

這幾乎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想法與心情,新海誠把它呈現出來了,用動畫的方式。

 

 

 

結論

 

因為是最早的兩部作品,圓熟度當然不若後期的《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然而這兩部作品,對我來說,卻有著比前三者更大的意義。

 

因為,它們是由一個人獨力製作完成的。

 

其中,又以《星之聲》最讓我印象深刻,它讓我知道,原來一個人可以做到這麼多事,足夠的創作力、持之以恆的毅力、以及斷然開工的行動力,光是看著,就讓人覺得自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再引用一次新海導演的話:

 

我在製作這部片的過程中,從來不曾抱有「可能不會完成」這種疑問。

 

就是這樣的氣魄!並非有志者事竟成,而是我們本來就有能力做到,只是,有沒有盡力去做。不要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

 

如果說,《Bakuman》這部漫畫能在遇到挫折時使人覺得自己還可以再熱血一把,《星之聲》與《她與她的貓》就能讓正要開始創作的人或處於創作低潮的人再次看見自己的發展性!

 

我特別想把它們推薦給那些不論在小說、漫畫、動畫、電影、戲劇各方面,正要起步的創作者們。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