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地震  

 

雖然到目前只寫了一隻手就數的出來的評論,但從這些少少的經驗中,我發現在寫一篇評論時,偶爾吐槽是相當重要的。這不僅對讀者來說是一種緩和,更重要的是對寫評論的人來說,這也在相對生硬的評論撰寫中,加上了比較輕鬆的節奏。

 

但是,總有一些作品,讓我覺得在評論中加上任何吐槽都是失禮的,甚至是一種褻瀆。這一類作品不見得沒有缺點,相反的,吐槽點可能比其他很多作品都要來的多;也不見得充滿亮點,在製作上或許有許多明顯的瑕疵。但它往往在我心目中占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每每發現它遭人遺忘,就想盡全力把它推廣出去。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這樣一部作品。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東京地震8.0。

 

 

《東京地震8.0》,是2009年於日本開始放送的電視動畫。台灣播放時正值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因此深富教育意義。台灣跟日本同屬地震頻仍地區,因此在觀看這部影片時我更加有同感。

 

故事敘述一對姊弟在獨自離家出去玩時,東京突然發生芮氏規模高達8.0的大地震,而且震源僅25公里深。姊弟倆在偶然結識的成年女子幫助下,從台場踏上回家的路途。路途中經歷多次餘震,也看見許多災民所受到的沉重痛苦。他們看見因複雜的心理而顯露的黑暗人性,但更多的是受到樂觀、堅強、而溫暖的人們幫助。倒蹋失火的房屋、崩落全毀的大橋、放置屍體的學校禮堂,看著自己所熟悉的城市、街道變得像是完全陌生的地方,姊弟倆的心靈都逐漸成長。

 

我非常喜歡這部動畫。很久沒在看動畫時流淚的我,最後竟然是這部觀看第二次的作品使眼淚不受控制的滴落,更加讓我感受到《東京地震》的衝擊力。

 

客觀評斷,這部動畫的劇情、呈現手法都稱不上令人驚豔,特別值得稱道的大概只有動畫中的所有背景,幾乎全部都是經非常詳細的實地訪查繪製而成,而且災後的應變措施也全部向相關單位進行過深入採訪。然而,當初這部動畫放映時,在第一話就創下收視率5.8%的深夜動畫最高紀錄,還得到2009年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第十三回動畫優秀獎。

 

由於是社會性題材又經過詳盡的實地訪查,《東京地震8.0》的觀眾代入感非常強,更重要的是,對於人性和感情的描繪非常細膩。故事中的女主角小野澤未來,在劇情中有令人心疼但確實顯著的成長,雖然人設非常平面,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卻遠遠超過下圖另一位名字她寫法一樣的虛擬偶像。

 

未來  Miku_Hatsune

 

或許應該說,正因為是這樣的人設,平凡人之間溫馨日常的互動模式,才更能顯現出這部動畫的價值。 

 

最後的結局有一些小小的爭議性,也是這部動畫的最高潮,有興趣看這部作品的觀眾建議在看完這篇評論後馬上去觀看作品,不要再去網路上翻找其他資料以免劇透。

 

《東京地震8.0》的結局使用了虛實交錯的手法,我在第一次觀看時也真的被導演騙到了。有些人說那樣的結局有些地方自相矛盾,但在我觀看第二次之後發現,其實動畫後半處處都在與結尾相呼應,仔細查看後才了解幾乎沒有任何不合理的部分。在看過爽爽哉大的評論之後也了解那可以用PTSD的症狀來解釋。再多說下去會嚴重影響觀影樂趣,且讓我就此打住。已經看過的讀者可以用悄悄話來跟我討論(這個部分)。

 

 

結論

 

作為一部災難片,《東京地震8.0》的劇情難免帶有說教意味,然而良好的敘事手法和深刻的感情使其自然融入故事中。我非常推崇這部片所帶有的教育意義和情感融鑄,藉由平凡的角色和寫實的背景使觀眾容易融入劇情是這部片的優勢。

 

要使人們做好對於災難包括心理和行動上的準備,最好的方式莫過於直接告訴他們那有多痛苦。我們當然不希望災難發生,但一旦發生,傷害能降到多低就建基於事先建設。《東京地震8.0》就是為此而出現的作品,而我非常欣賞它的立意。雖然有畫作及其他方面的小瑕疵,但完全不影響這部片的價值。我不會說它是多麼強大的神作,但它絕對是動畫史上無可替代的珍品。

 

 

myanimelist最終評價:10分。(滿分十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野澤未來 東京地震8.0
    全站熱搜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