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原本是國文課上的分組作業之一,經組員同意後想說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劇本改編自汪曾祺老師的短篇小說《受戒》。

由於當時有時間限制,稍微更動了一下故事的敘事結構,並且藉由細節的微調調整呈現出來的氣氛。

在嘗試時也另外加了一些小細節,我沒寫上去,各位到時如果真的用到它了在自己嘗試吧。

汪曾祺老師的小說風格我很喜歡,而《受戒》是其中的代表作,很值得一讀。

大家可以讀讀看,它並不長。

至於這個劇本,就讓大家參考參考啦,如果想照著演自娛,請務必將原作讀熟,體會意境。由於當初在期中考後馬上就要交了,並沒有很精緻,還請各位多包涵。

 

-----------------------------------------

 

 

受戒

 

(廣播劇劇本)

 

 

荸薺庵、遠景

 早上

明海、舅舅

  △有寺廟感覺的音樂

  △風聲

旁白:荸薺庵裡每天都會傳來誦經的聲音,這庵原本不叫這個名字,似乎是叫作菩提庵吧……可日子久了,大家便都這麼叫了。

        那念經的聲音一直以來都只屬於一個老和尚,但今天早上,竟突然傳來村裡人未曾聽過的稚嫩聲音。

  △木魚聲

舅舅:爐香乍爇——
明海:爐香乍爇—— 
舅舅:「法界蒙薰——」 
明海「法界蒙薰——」 
舅舅:「諸佛現金身……」 
明海:「諸佛現金身……」

旁白:這個小和尚是新來的,法名叫作明海,但大家都叫他小明,當和尚的他對誦經這件事還沒什麼耐性,嘴裡跟著老和尚,也就是他的舅舅,一句句念著,心思卻早已飄到他和舅舅坐船到庵裡的那一天。

­

河景

明海、小英子

  △有河的感覺的音樂

  △水聲、划船聲

旁白:水聲潺潺。河水的顏色是綠的。雖然已入秋了,但不知怎地,那河水傳來春的味道。
       小明在船上看著那河水,突然感覺有人在跟他說話,是個女孩子。

小英子:「是你要到荸薺庵當和尚嗎?」 
  △明子點點頭。 

小英子:「當和尚要燒戒疤嘔!你不怕?」 
  △明子不知道怎麼回答,就含含糊糊地搖了搖頭。 
小英子:「你叫什麼?」 
明海:「明海。」 
小英子:「在家的時候?」 
明海:「叫小明。」 
小英子:「明子!我叫小英子!我們是鄰居。我家挨著荸薺庵。」

 

廟裡

明海、舅舅、仁渡和尚、仁海和尚

  △有寺廟感覺的音樂

  △第二幕到第三幕換場配樂要接快一點,不然會乾

  △木魚聲

旁白:代表著早經結束的木魚聲把小明從回憶中敲醒。

舅舅:是用早齋的時間了。

明海:是的,仁山師父。

旁白:小明與仁山師父準備好了眾人的齋飯後,寺裡的其他和尚們也漸漸起來了。首先進來的事負責院裡事務的三位和尚中,輩份最低的仁渡和尚。

仁渡:仁山師兄。

舅舅:什麼事?

仁渡:你這個當家的可得盡職點,離上次的法事都已過了好幾天了,我看你那個帳本裡的帳,怎麼到現在都還沒記清楚,別整天攢著你的算盤啊!那玩意兒根本不管事!我方才看了一下,幫你把那個帳給補上了。

舅舅:知道了,快坐下吃飯吧。對了,仁海呢?
仁渡:剛剛起來了呢!應該就要到了。你看,他來了。

仁海:師兄,不好意思啊!我家那口子自己炊了飯,今天就不跟各位一起用齋了。

舅舅:不必在意,你去吧。

旁白:這院裡是沒有「清規」二字的,二師父仁海有老婆,可這裡從來沒人會覺得奇怪。餘下的三人邊吃飯,邊有一句沒一句的交談。

小明:對了!我都進寺那麼久了,都還沒見過師爺爺呢!

仁渡:我過來的時候看見你師爺爺還是坐在老地方,我試著叫了他一聲,可他沒答應。

舅舅:這樣吧,小明,你明天就負責給師爺爺送早齋,也好讓你見見他。
小明:是。仁山師父。

仁渡:那麼……時候不早了,今天也有人請我去放個花焰口,我差不多該走了。

  △小明抬頭看了舅舅一眼

小明:舅舅,那我也走了!

 

小英子家

明海、小英子、大英子、村人1、村人2

  △純樸、田園風光帶水色感覺的音樂

旁白:自來到廟裡之後,小明每天都往小英家裡跑。

旁白:接近小英家的時候,小明隱約聽見小英和他的姊姊──大英的對話。

旁白:小明經不起好奇心,站在窗外頭偷聽了起來。

大英子:你一天到晚咭咭呱呱—— 
小英子:像個喜鵲!
大英子:你自己說的!——吵得人心亂! 
小英子:心亂? 
大英子:心亂!

小英子:你心亂怪我呀! 

  △停頓片刻

小英:好啦!逗著你玩呢!姊姊你的嫁妝到底準備好了沒有啊?

大英:別提了,娘的這繡花,拿出去給人看豈不丟死人了!

小英:欸!娘繡花的技術其實挺好的啊,只是款式舊了點。不然這樣吧!我給你介紹個人。

大英:你還能介紹什麼人啊!不就荸薺庵裡那個每天都來找你的小和尚嗎?

小英:你怎麼知道?

小英:(大聲)小明,別躲了,我知道你在窗外頭呢!你都聽到了吧,還不快出來!

小英:你以為我沒發現你哪?來來,這是紙筆,罰你給我姐姐畫花。

小明:可我不知道要畫甚麼呀?

小英:你甭管,照我說的畫就是了。我想想,有了,就先畫朵石榴花吧。

旁白:三人鬧得正歡呢,小英的媽媽,趙大娘進來了。

大娘:這花畫的真好!

小英:可不是嘛!一十三省屬第一呢!

大娘:你真聰明!你給我當一個乾兒子吧!

小英:快叫!快叫!

小明:……娘。

旁白:後來,也不知怎地,趙大娘收了個乾兒子的消息與小明很會畫花的消息一同傳遍了方圓三十里。

村人1:聽荸薺齋裡的小明很會畫花呢!我們去拜託趙大娘,叫他讓小明也給我們畫幾張吧!

村人2:好啊!

 

荸薺庵的院子裡

老師父、仁山和尚、仁渡和尚、仁海和尚

  △寺廟感覺的音樂
旁白:白天小明在小英家裡幫忙的時候,寺裡又是另一幅光景。荸薺庵裡的和尚也吃肉,但與在家人不同的是,他們會給即將升天的豬念一道往生咒。

老師父:……一切胎生、卵生、息生,來從虛空來,還歸虛空去往生再世,皆當歡喜。南無阿彌陀佛! 

旁白:三師父仁渡一刀子下去,鮮紅的豬血就噴了出來。

 

河上

小明、小英

  △河流感覺的音樂

  △水聲、划船聲

旁白:小明常常搭小英家的船進誠買香燭和油鹽,閒時是趙大伯划船,忙時便由小英代替,划船的是小明。從庵趙莊到縣城,當中要經過一片很大的蘆花蕩子。蘆葦長得密密的,當中一條水路,四邊不見人。劃到這裡,明子總是無端端地覺得心裡很緊張,他就使勁地划槳。 

小英子:小明!小明!你怎麼啦?你發瘋啦?為什麼劃得這麼快?

  △小明沒有回答

小英子:你真的要去燒戒疤呀?」
明海:真的。 
小英子:好好的頭皮上燒十二個洞,那不疼死啦? 
明海:咬咬牙。舅舅說這是當和尚的一大關,總要過的。

小英子:不受戒不行嗎?
明海:不受戒的是野和尚。 
小英子:受了戒有啥好處? 
明海:受了戒就可以到處雲遊,逢寺掛褡。 
小英子:什麼叫「掛褡」?
明海:就是在廟裡住。有齋就吃。 
小英子:不把錢? 
明海:不把錢。有法事,還得先盡外來的師父。 
小英子:怪不得都說「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就憑頭上這幾個戒疤? 
明海:還要有一份戒牒。 
小英子:鬧半天,受戒就是領一張和尚的合格文憑呀!

明海:就是!

 

善因寺

小明、小英

  △莊嚴、氣勢磅礡的音樂

小英子:這裡就是善因寺啊!果然氣派!(興奮貌)

明海:那我進去了。

旁白:(類似相聲中的貫口唸法,增強氣勢)小明去受戒了,而小英頭一次來到這麼大的寺院,不免好奇地到處逛了一圈。一逛,不禁看得入迷了。只見善因寺正門兒版上掛著兩塊大牌,一塊寫著斗大兩個字:放戒。另一塊則是:禁止喧嘩。

這廟果真是氣象莊嚴,天井有兩畝地大,鋪著青石,兩旁種的是蒼松翠柏。寺裡似是剛整修過,處處是金光耀眼。釋迦摩尼佛坐在一蓮座上,光是蓮座,就比小英還高。兩旁的兩根大紅蠟燭,小英便是伸長了手臂也抱不住。佛像前大供桌上的鮮花、絨花、絹花堆的是比山還高,一旁還擺著珊瑚樹、玉如意、大象牙。除了如來,還另外供著哼哈二將,持國、增長、廣目、多聞四大天王,另外「青除災、黃隨求、白淨水、赤聲火、定持災、辟毒、紫賢、大神」八大金剛則被供在邊殿上。等到小英回過神來,日已過午,連忙趕回家裡幫忙農活去了。

 

善因寺廟口→船上

明海、小英子

  △音樂漸漸進來、有河流感覺的音樂

旁白:轉眼過了四天,算算該是小明受完戒的時候了。小英划著船到了善因寺,一眼就看見了小明。

小英子:小明!

明海:小英!

小英子:你受了戒啦?

明海:受了。

小英子:疼嗎?

明海:疼。

小英子:現在還疼嗎?

明海:現在疼過去了。

旁白:小英把小明接上了船。

小英子:聽說方丈的房間比小姐的繡房還講究?
明海:講究。什麼東西都是繡花的。
小英子:他屋裡很香? 
明海:很香。他燒的是伽楠香,貴得很。 
小英子:聽說他會做詩,會畫畫,會寫字? 
明海:會。廟裡走廊兩頭的磚額上,都刻著他寫的大字。

小英子:他是有個小老婆嗎?
明海:有一個。
小英子:才十九歲? 
明海:聽說。 
小英子:好看嗎? 
明海:都說好看。 
小英子:你沒看見?
明海:我怎麼會看見?我關在廟裡。

旁白:說到這裡,小明不知怎地笑了出來,小英今天可真興奮,雖然他也不是不能理解,明明才幾天沒見,他感覺卻像是過了好幾年似的,想到這裡,小明不禁想要跟小英聊聊更多廟裡的事,他告訴小英,善因寺裡有意選他當沙彌尾。

小英子:什麼叫「沙彌尾」? 
明海:放一堂戒,要選出一個沙彌頭,一個沙彌尾。沙彌頭要老成,要會念很多經。沙彌尾要年輕,聰明,相貌好。

小英子:當了沙彌尾跟別的和尚有什麼不同? 
明海:沙彌頭,沙彌尾,將來都能當方丈。現在的方丈退居了,就當。石橋原來就是沙彌尾。
小英子:你當沙彌尾嗎? 
明海:還不一定哪。 
小英子:你當方丈,管善因寺?管這麼大一個廟? 
明海:還早吶! 
小英子:你不要當方丈! 
明海:好,不當。 
小英子你也不要當沙彌尾! 
明海:好,不當。
旁白:又劃了一氣,看見那一片蘆花蕩子了。 小英子忽然把槳放下,走到船尾,趴在明子的耳朵旁邊
小英子:我給你當老婆,你要不要? 
  △明子眼睛鼓得大大的。 
小英子:你說話呀! 
明海:嗯。
小英子:什麼叫「嗯」呀!要不要,要不要? 

明海(大聲):要!
小英子:你喊什麼! 
明海(小小聲):要——!

  △划船聲

旁白:蘆花才吐新穗。紫灰色的蘆穗,發著銀光,軟軟的,滑溜溜的,像一串絲線。有的地方結了蒲棒,通紅的,像一枝一枝小蠟燭。青浮萍,紫浮萍。長腳蚊子,水蜘蛛。野菱角開著四瓣的小白花。驚起一隻青樁(一種水鳥),擦著蘆穗,撲魯魯魯飛遠了。

    音樂漸弱

 

 

 

    附註

一、本改編劇本無任何商業用途,若有需要參考或於非公開場合借用者,僅需告知即可。

二、角色名稱:本廣播劇劇本原是在國文課上使用,因為覺得該場合需要有稍微緩和的氣氛做節奏上的微調,因此將男女主角的名稱置換成「小英」和「小明」,參考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將其替換成原作稱呼。

三、本廣播劇劇本演出時實際上有使用投影片撥放照片以利場景切換與置入劇情,因此若要以純廣播劇方式演出,可能需要稍作微調

四、劇中音樂並未直接寫出當時所使用的配樂,借用者可自行調整。

五、劇中「△」部分附註除了該出現的聲音外,也保留了些許角色動作或原作中的敘述,其目的是方便演出者抓住念台詞的節奏。

六、有關善因寺一段,為了表現出善因寺氣勢恢弘的感覺,加了一些原作中沒有的敘述,可視情況自行刪減改編。

 

 

arrow
arrow

    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